有毒雜食自嗨人。


AO3: RosVailintin
Twi: @ccl_c_
IG: @imcclyc

 

奧爾登堡JCS和Jésus de Nazareth à Jérusalem的猶大的對比

是個夾帶許多私貨的猶大中心的repo.

正經奧爾登堡JCS的repo請看 @Inverno_ 的一个杂七杂八的豆JCS的repo!

Jésus de Nazareth à Jérusalem是法國現在在演的一個音樂劇, 我之前提過, 還比較正經比較寫實, 畫風和JCS差得非常遠, 但兩版的猶大還是可以放在一起看的.

這次奧爾登堡JCS的猶大是Rupert Markthaler, 法國JNJ的猶大A卡是Clément Verzi (B卡是Florent Williamson, 同時也是約翰和彼得的B卡, 沒有看他唱過所以就不説了). 兩個人的唱法其實對於自己這個版本的猶大都非常合適, 這一點沒什麽可對比的. JNJ的猶大和JCS最大的一個差別其實就是情緒沒有表現得那麽強, JCS所有内心的矛盾悔恨什麽的全都唱出來, 但JNJ更多的衹是通過表演, 臺詞非常少, 有猶大的歌衹有三首 (一次是追隨耶穌前對生活的抱怨, 一次是和使徒們慶祝耶穌的降臨, 一次是自盡前). 另一個差別就是JCS開場猶大已經是使徒之一, 而JNJ開始的時候猶大跟約翰和彼得一樣還衹是個漁夫, 也就是說法版的猶大有一個很明顯的從忠實的追隨者到被惡魔侵占意識的背叛者再到悔恨自責然後自盡的轉變. 這裏也就有另一個差別, 就是猶大背叛耶穌的原因不完全一樣. JCS的猶大是意識到耶穌被人過度崇拜不會有好的結果, 試圖去勸説使徒和耶穌, 但根本沒有人聽他; JNJ裏我的理解是聖殿裏耶穌發怒讓做買賣的人都出去的時候猶大覺得他已經失去了追隨耶穌的初衷, 隨後該亞法帶兵來和耶穌對峙, 他躲到了墻後, 沒有像聖殿裏被要求離開的人一樣斥責耶穌, 但也沒有加入其他使徒保護耶穌, 在所有人都退散之後看到兩個人死了躺在地上, 轉過身就看到了惡魔, 被惡魔蠱惑而選擇出賣, 嘴裏一直在念is this it the good news (因爲之前慶祝耶穌降臨的那首歌就唱the good news is him, the good news is us).

兩版最大的共同點就是他們自始至終都是愛著耶穌的, 背叛也衹是希望能回到正道上去. 被要求指認耶穌時都有試圖逃跑, 都被衛兵攔下 (德版是伸手攔住但沒有動手, 法版的衛兵直接幾個人把猶大推回去), 也都吻在了下頜骨到脖子這個位置. 同意出賣耶穌的時候Rupert的手在抖; 槍放在箱子上燈光照下來的時候他戴著兜帽擡起頭, 那個時候整張臉就像一個骷髏一樣. 猶大之吻之後JNJ猶大用力將錢袋扔在衛兵脚下, 在抓捕耶穌的時候趁亂逃跑. 兩版猶大都逃跑技能max (.

最後的晚餐JCS是一條長桌, 使徒坐一排唱著自己會名垂千古, 耶穌和猶大分別在兩端, 耶穌背對使徒用手撐著頭, 猶大一個人坐著不停地喝酒, 之後耶穌希望使徒能夠注意到他, 於是告訴他們一切都快要結束了, 這些麵包象徵我的身體, 這杯酒是我的血液, 并説你們中有一個人會否定我, 有一個人會背叛我, 使徒這才開始關心是誰, 耶穌說彼得會三次否定我, 但沒有説出背叛者, 於是猶大直接承認了是他背叛了耶穌, 并很生氣地指責是耶穌造成了這個後果, 隨後離開. JNJ裏最後的晚餐是從使徒一個個進來開始的, 猶大敲門, 裏面的人問是誰呀, 回答說是猶大, 開門後裏面的人問就你一個人嗎, 猶大說對, 就我一個人, 重複了大概兩三遍這句話, 其實已經暗示他是背叛者 (要説一下法語原話是je suis seul, 可以理解成就我一個人, 也可以理解成我是孤獨的); 之後彼得帶著其他幾個人和耶穌進來, 使徒們圍著耶穌而坐, 彼得和約翰在耶穌兩邊, 抹大拉的瑪利亞在約翰身後, 猶大和彼得中間隔著好像是馬太, 大家原本因爲相聚而很高興, 然後耶穌說我的時間不多了, 彼得說我可以爲你而死, 耶穌說就是你將會三次否定我, 彼得立即否認, 而這整個過程猶大沒有看著任何一個人, 沒有任何表情和動作; 然後開始唱Aimez-vous les uns les autres, 耶穌唱你們分享我的一生, 你們都是我的孩子, 而我跟你們説實話, 我已時日無多, 於是給使徒分酒和麵包 (其實長得像個餅), 說這是我的身體和血液, 副歌說生命就是奇跡, 給予我們救贖與指引, 傷痛都屬於我們, 沒有什麽能阻止被愛的力量, 你們一定要相互珍愛; 隨後約翰唱我們之中誰會背叛你, 抹大拉的瑪利亞和他一起問誰會否認你, 彼得重複我可以爲你而死, 我們都是你的信徒, 耶穌就説你提到了你的死, 但講述一切的是你的生命, 你們仍然相信我的人請不要沉默, 然後重複副歌; 下一段大概意思是要由你們去發現上帝的旨意, 這個時候猶大站起來離開, 拖著手杖, 最後回頭看了一眼所有人然後走了, 這時候應該所有人就都知道是猶大出賣了耶穌. 其實JCS的猶大是把所有的情緒都唱出來, 背叛耶穌的矛盾, 希望得到理解, 對耶穌的失望, 對後果的擔憂, 而JNJ沒有那麽直接也沒有那麽清楚, 甚至在je suis seul之後一整段猶大都沒有詞. 雖然其他使徒的狀態不完全一樣, 但猶大都將自己孤立在外, 也都選擇承認出賣了耶穌.

猶大的自盡從場景上的差別比較大. JCS有猶大自盡, 審判, 受刑和上十字架; 而JNJ是受刑, 審判, 背十字架, 猶大自盡, 聖母在十字架下哀悼, 并且審判和背十字架是重點, 受刑是背景幕布放的錄好的剪影, 聖母哀悼的時候十字架上沒有人, 而是在幕布上放MV裏上十字架那段耶穌臨死的臉. 此外JNJ沒有亞那和希律. JCS猶大發現耶穌的下場根本不是他出賣他的本意, 他其實衹是希望能夠挽救失控的現狀, 希望耶穌能知道自己愛他, 也希望能夠被愛, 卻沒有想到反而促成了耶穌的死, 他意識到這都是上帝的安排, 自己已經不能再改變什麽, 於是選擇自盡; Rupert的哭腔聽得特別心疼, 這完全就是一個親眼看著愛的人被自己害死卻什麽都做不了的人, 而他根本就沒有想過會是這樣的結果. 走上斜臺之後就一直背對觀衆在哭, 第一次把槍放到太陽穴旁的時候他沒有開槍, 而是放下了手撐著欄杆; 第二次槍聲在唱完之前就響起, 非常突然, 而且倒下之後頭上能看見血跡, 斜臺放下的時候頭轉向了耶穌. JNJ審判的時候猶大躲在墻後, 背十字架這一段走過觀衆席中央很長的上升的過道, 猶大跪在臺邊看著耶穌的背影伸出手, 整個背十字架一段保持著這個姿勢, 從受刑到耶穌走完這條過道都沒有詞. 耶穌離場燈光暗下去變成藍色, 衹有彼得和猶大留在臺上, 彼得站在猶大左邊, 臺左側的燈光把彼得的影子投在猶大右邊的墻上, 猶大還跪著, 整個人都在彼得的陰影裏, 這是猶大自盡前的最後一首, 可以算是他和彼得的懺悔. Clément的烟嗓在這首歌效果非常好, 彼得唱第一段的時候他一直跪著低著頭, 彼得唱完跪下了, 他的影子從墻上消失, 間奏的時候Clément開始抽泣, 然後才站起來開始唱 '我到底做了什麽, 我喫了麵包, 從你手中喝了酒, 然後由一個吻, 我就成了出賣你的殺人犯, 到底是什麽讓我這樣做, 我有像人們説的那樣背叛你嗎, 爲了錢, 出於嫉妒, 還是因爲懦弱 (指不敢和羅馬教廷對峙), 耶穌, 你爲什麽要留著我; 我到底做了什麽, 獨自保持這種沉默, 獨自承受無邊的痛苦, 我帶著一個沒有人會知道的秘密離開, 我到底做了什麽, 耶穌, 我對我們做了什麽, 我到底做了什麽, 耶穌, 我對我們做了什麽.' 唱的時候基本沒有動作, 沒有很明顯的哭腔但是烟嗓和顫音已經足夠了. 副歌是該亞法和彼拉多領的合唱, 大概意思 (因爲我真的沒完全懂) 是獨自帶著痛苦和悔恨存活, 罪惡由恨而生, 像一團陰影, 獨自存活, 準備好爲另一個人付出, 爲世界付出. 然後猶大有三句, '自己迎接寬恕, 學會以你的名義寬恕別人', '我所做的是我要做的嗎'  'the pain is a mystery'. 這之後燈光全部暗下去, 衹能看見人, 彼得退場, 猶大走上臺階, 幕布打開一個小門, 門裏有火焰, 猶大站在門口轉身看了一眼, 張開雙臂向後跳下去, 就有點像信仰之躍那樣. JNJ猶大沒有再回來, 幻象鬼魂什麽的都沒有. 本質上兩個猶大的出賣都不是因爲背叛, JNJ其實更多是被惡魔控制, 加上猶大自己可能覺得已經偏離了初衷 (是我的理解, 因爲真的沒有明説, 就是在聖殿那一段猶大低著頭不停地用手杖敲地, 然後憤怒地推開其他人走到一個角落), 但不管怎麽樣, 受刑釘十字架這個結果不是他們想要的, 也不是爲了那點賞金, 猶大一直都愛著耶穌, 他無法面對自己害死了耶穌這個事實, 自殺是他唯一的解脫, 但他也知道這什麽也改變不了, 他. JNJ裏不太能看出他的出賣是因爲希望耶穌同樣愛他 (因爲其實JNJ耶穌真的對所有人都差不多, 哪怕對彼得也沒有很大差別), 但至少他是很願意做耶穌的使徒的, 說服馬太加入他們的時候非常開心, 而且第二幕耶穌一個個叫使徒過來的時候最後一個叫的是猶大, 并且説的是 '還有你, 猶大' (當然這個時候也可能是耶穌已經預見猶大將要背叛他). 其實比起來是JNJ更傷, 因爲猶大眼看著耶穌帶著荊棘冠滿身是血披著華麗的披風, 眼看著人們選擇了用耶穌的死換來巴拉巴的赦免, 眼看著耶穌背著十字架走向各各他山, 他親眼看見了自己造成的後果, 明白自己的死根本無法贖罪, 而且JNJ沒有提猶大知道一切都早有安排.

JCS猶大的鬼魂在耶穌上十字架前穿著耶穌開場的一身黑回來 (Rupert穿著真的比豆好看...) 質問耶穌, 類似的場景在JNJ并不存在, 猶大死了就死了. 這個時候耶穌受完39鞭躺在地上, 猶大走過來側躺在他身後, 從背後抱著他貼著耳邊唱, 在脖子兩邊出聲親了兩下, 站起來之前還打了一下屁股 (. 這個鬼魂非常棒了. 其實猶大問耶穌的這些話可以理解成是耶穌在質問自己, 畢竟衹有他能看見猶大的鬼魂.

兩版猶大的對比基本就到這裏了因爲之後就沒有猶大了 (. 如果說演員的話這倆倒是可以認識一下, 應該還挺有意思的. Clément入戲的時候可以非常非常入戲認真到可怕讓人擔心他都出不來了但平時還是挺可愛的, 沒有很能折騰也沒有很安靜, 就是人超級好超級甜. 因爲沒有SD所以Rupert并不能見到, 但這倆個小可愛還有點像.

再說一下這兩版其他人吧. JCS除了猶大之外其他的使徒都沒有很多戲, 彼得和西門就算是比較記得住的了; JNJ形象比較完整的使徒是約翰, 彼得和猶大, 馬太有非常可愛的一小段戲, 就是被説服追隨耶穌的那段. 兩版的彼得都有否認自己認得耶穌, 但JNJ彼得還有一個細節就是聖殿裏衹有他和士兵正面對峙而且眼看著就要把一個一劍捅死, 然後耶穌制止了他. JCS沒怎麽提約翰的事情, JNJ的約翰A卡是Gregory Deck (他還是耶穌的B卡但他唱那場我沒去), 人設是一個内向的年輕人, 一直覺得耶穌最喜歡自己, 結果耶穌讓彼得而不是他作爲使徒的首領很傷心但還是愛著耶穌, 復活也是他告訴聖母的 (雖然理論上第一個看見復活的是抹大拉的瑪利亞). JCS的該亞法非常非常棒, 低音好聽到爆炸, 對比彼拉多和亞那的中高音 (這兩個都是Mark Weigel唱的, 他也非常好高音爆發力很强), 而且比JNJ的該亞法更威嚴, JNJ該亞法是Jeff Broussoux, 他也是美聲唱法也是光頭 (. 彼拉多是Solal(我沒什麽可説的了他太好了), 這裏的處理是該亞法要聽彼拉多的意思行事. JCS抹大拉的瑪利亞很明顯愛著耶穌而且是作爲戀人的愛, 但她和猶大一樣不知道該如何愛他, 她衹能不停地安慰他一切都好, 但也知道耶穌不需要這樣空洞的安慰, 因爲一切并不好, 就看得非常心疼. JNJ沒有明顯表現抹大拉的瑪利亞對耶穌的感情, 但MV裏有拍她跟著聖母到十字架下, 并且有演她被判通奸後耶穌救下她的場景, 羅馬教廷在搜查耶穌的事是她告訴其他人的, 而且她和約翰挺好. 聖母在JCS就沒提; JNJ的聖母是Anne Sila, 她真的是天使. 然後説一下豆的耶穌, 他唱得一點問題都沒有音域完全夠而且十字架上瀕死的唱腔好到哭, 癱得和德扎基本一模一樣, 而且非常貼JCS的一點就是大部分時候完全沒有神的感覺而就像一個人一樣, 加上他體型很符合耶穌釘十字架的體型, 演最後三年超級合適; 而JNJ裏Mike Massy的耶穌整體上就很貼聖經的感覺, Grego我看過他穿著耶穌受刑的那套衣服戴著荊棘冠, 其實忘掉他本人的性格和他之前演的角色來看真的挺好的, 而且我有種感覺他可能唱得比Mike還好, Mike雖然是非常棒但發揮不太穩定, 而且他唱阿拉伯語比法語順多了. 我不知道Grego客西馬尼花園裏的希伯來語禱告會是什麽樣...這首歌就叫我的父親 (mon père), 因爲是耶穌向上帝唱的, 而且也有耶穌對彼得, 約翰和雅各說陪我保持清醒, 而最後大家也都睡過去了.

大概就是這樣吧, 因爲JNJ刷過兩遍印象會更清楚所以説得也比較細, JCS可能過幾個月再去二刷!

有空我就產圖.

评论(2)
热度(23)
Top

© cécile. | Powered by LOFTER